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学宝库中有这样一本书,它记载着伟大祖国的复兴,记载着中华民族艰辛的历程,记载着从征讨蚩尤到舜传晓位,记载着本纪、世家、列传。这本永不腐朽的经典就是《史记》。
作者司马迁用卓越的手法,独具匠心的技巧,锻造出了这本文学史的巨作。
在千百精彩绝伦、扣人心弦的列传、世家与本纪中,涿鹿之战是最令我记忆深刻的。
相传,在一个战火纷飞、各路诸侯相互讨伐、民不聊生的年代,黄帝出生了,他生来奇异,在襁褓中便会说话。那时神农氏败落,早已力不从心,于是,黄帝操练士兵,平息了各路诸侯。后来,蚩尤发起战乱,黄帝训练出一批如狼似虎的士兵来到涿鹿和蚩尤展开大战,眼看蚩尤就要战败,他便请来法师,生起大雾,扰乱军心,黄帝并不紧张,凭借着才能与智慧,打造出了指南车,大败蚩尤。
汉代学者称赞《史记》:“百代以下,史官不能易其法,学者不能舍其书。”我认为,史记是人人必读的。
《史记》是中国历第一部以写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通史,同时也是一部伟大的传记文学巨著。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大帝长达三千多年的政治,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
当我读到史记时,感觉它既是一部史书,又是一部人物写真,在书里,我认识了智勇双全的蔺相如,立木取信的商鞅,巧言退兵的陈轸,少年有为的孟尝君,错失良才的魏惠王,贪利失地的楚怀王……最让我着迷的就是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此人乃是秦王朝,火烧阿房宫的英雄。然而英雄并不是圣人,也是有缺点的,项羽疑心很重,他手下有一名谋士叫范增,项羽只被陈平的离间计中一招,就对范增不信任,范增让他灭掉刘备,他只是掏耳朵,摸胡子,对范增不理不睬,范增一气之下走而了之,最后没有范增为他出谋划策,才导致项羽“霸王别姬”,直到最后还把错推给天,最后自刎乌江。
也许,它若能早读到唐代诗人杜牧写的《题乌江亭》一诗:
胜败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弟子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
项羽就不会自刎,而会渡过乌江,和刘邦战斗到底。
读了《史记》,我感受颇深,从中悟出了做人的真谛,我爱《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