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初,沈从文在四川内江乡下参加土改工作。
一个难眠的夜,他从垃圾堆中翻出了一本残缺不全的《史记》,通宵挑灯,读了李广、窦婴、霍去病、卫青、司马相如的传记。
“不知不觉间,竟仿佛如同回到二千年前社会气氛中,和作者时代生活情况中,以及用笔情感中。”
“《史记》列传中写人,着笔不多,二千年来还如一幅幅肖像画,个性鲜明,神情逼真。重要处且常是三言两语即交代清楚毫不黏滞,而得到准确生动效果,所谓大手笔是也。”
可以看到:在人物画像中读《史记》,韵味无穷。
例如司马迁写刺客:“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岂妄也哉!”
《刺客列传》中,收录了春秋战国时期5位“搞暗杀活动”的人: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
荆轲刺秦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故事。
虽然事情的最后,刺杀失败,荆轲也被秦王所杀。但一些画面被永远留存下来:
荆轲出发前,燕太子丹为他送行,荆轲的好朋友高渐离击筑伴奏,荆轲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催人泪下的临别场面,令人动容。
为什么这些人失败了,司马迁还要把他们收录进《史记》中?
因为在现实的世界里,他们为后世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他们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创造或者改变了历史。
在《史记》中读芸芸众生相,你能看到:自古人性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