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我穷,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小,所以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错了,我的心和你的一样丰富,我的心和你的一样充实!
——《简爱》夏洛特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传世经典之作,成功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以独立积极的态度对待爱情、生活、社会、宗教,敢于为自由平等而奋斗的女性形象。
大多数热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特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特只是为了这段缠绵的爱情才写了《简爱》。错了,我觉得。作者也是女性,生活在19世纪中期,她的思想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这种想法在《简爱》中最渗透。——女性独立意识。我们想象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在童年就已经被扼杀;如果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就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同居了,用金钱和地位开始了新的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真,我们手里的《简爱》就不再是动人的催人泪下的经典。于是,我开始思考为什么《简爱》碰了我们,放不下。——是她独立的性格和令人振奋的人格魅力。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一步中,我们能独当一面吗?我不这么认为。毕竟女性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它需要“风雨如注,水寒似水,壮土已去不复返”的魄力和勇气。我觉得这应该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一步。然而,夏洛特笔下的简爱给我们留下了她倔强的性格和独立的人格。所以她是一个成功幸福的女人。
简爱已经成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更多的简爱在阳光下的花丛中走出来,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外表漂亮还是平庸,都有着美好的内心和充实的内心,都可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人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