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书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简爱这个女主人公,她不仅有顽强的毅力和独立能力,而且还敢于冲破道德的束缚,敢于表达和追求自己的真爱。我觉得这本书最可贵的地方在于让我们明白了:“即使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再低,再贫穷,再弱小,他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因为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们没有理由去歧视任何一个人。”再深一层次来说,我认为简爱就是作者自己,所表达的也是当时英国的女性想要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简爱不幸的童年,为她的一生打下了基础,从小受尽了舅妈的虐待,表哥的戏弄,表妹的冷漠,在盖兹海德府里只有白茜对她好一点,当小简爱被斥骂的时候,我不禁对这位被命运捉弄的孩子报以同情的眼光,或者在她的眼中,这所谓的同情是对她的蔑视,她不需要,童年的悲惨遭遇让她反感,也会让他感到痛恨。她被舅妈送去孤儿院(罗沃德),她在罗沃德八年,获得了友谊,获得了知识,当然也遭受了别人的误解,她不仅知书达理,而且还有自己的个性,为自己的出路而想办法。
我很喜欢第五章:当简爱来到罗沃德(罗沃德孤儿院)。当时,简刚到孤儿院,她经历了十分辛苦的一天。孤儿院的孩子们一周最多能吃两次面包加干酪和咖啡,而且他们吃到烧坏了的粥都不敢吭声,每天早上起来要很晚才能等到洗脸的水,那里的老师非常严厉,做错一点事都要站在大厅里受罚,但是,有一位老师谭波儿小姐却破了一些规定,让学生们过上了好一点的日子,简也因此得到了改变。简爱那个时代的不幸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太美好了,我们要珍惜现在得到的一切,遇到挫折也要勇敢的面对,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未来的曙光。
还有一句话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简爱,“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一个追求平等、独立自主的女子,就注定她要在世俗中挣扎。她挣脱了金童玉女、门当户对的爱情观、婚姻观,这句话不过是女孩子都喜欢说的气话而已。但是却可以更加深入的知道她的心很坚定,也很美好。
他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是平等的,就像文中所说“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我们本来就如此!”她们没有因为贫贱,年龄而疏远,反而因此而相爱,因此而与传统的习俗斗争,当简爱知道罗切斯特已经结过婚,而且妻子还活着的时候,她毅然决定要离开,无论去哪也不愿再与他生活下去。生活总是那样的苟且,在离开之后才知道对他的爱早已深入了骨髓。
里面有一句话说“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办法——同样,报复也医治不了伤害”当爱德华知道自己所娶的妻子是一个疯子的时候,并没有把她丢弃而是专门请了人来照顾她;当简爱知道爱德华已经结了婚的时候并没有采取任何的伤害来对待爱得华,而是默默的离开了。灰姑娘遇见了王子并和王子相爱,而简遇见了爱德华是她一生的爱,即使冲破了道德的束缚,相爱的人总会有情人终成眷属。
简的选择是对的,她跟随自己的心又回来找罗切斯特,但是一切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爱德华在那次大火中为了救出全部的人,眼睛瞎了,腿也瘸了,简说“即使眼睛瞎了,即使手残了,但是心还在,我可以做你的眼睛,因为我们的心在一起”她的选择不仅表现了她的性格,还表达了那个时候女性的权利,争取独立,自由和平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