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我穷,卑微,不美,不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错了。我有和你一样多的灵魂和一颗充实的心。”
这段话出自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这是一部自传体作品。从简的话里我们可以看出,她并不是因为出身低微或者外貌上的种种缺点而自卑,而是因为心智成熟,不怕与任何生活在“上流社会”的人交流,这是她自信的体现。作为一个女性,在当时英国严格的阶级观念的限制下,她仍然可以保持自信,坚持和追求平等、独立和自由。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自信是我们生活中必备的品质。只有在一切困难和障碍面前不胆怯,才能以最好的心态去面对。正如顾拜旦在将近100年前的演讲中所说:“勇气是战争中的一种美德。根除恐惧的真正而持久的良药是信心,而不是勇气。”在“奥林匹克之父”看来,自信比勇气更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自信是奥林匹克主义的本质。
读《简爱》让我想起了一个中国画家齐白石。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甚至不同的性别,但他们有着相同的自信。齐白石五十五岁的时候,第二次自己来北京。本来作为一个文人画家,他在家乡湘潭过着安逸的生活,但是北京的画家却从湘潭看不起他,也因此看不起他的作品。甚至连他引以为傲的诗都被认为是没有任何标准的“薛蟠体”。但他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反思艺术,直到遇到LD陈师曾。正是自信促使他做出改变,成为画坛不朽的著名画家。
"一个自信的人能把渺小变成伟大,把平庸变成神奇."看到简爱能自信的面对社会,我也知道自信的重要性。